返回天津美术学院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介绍  工作动态  应用使用指南  安全服务  热点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天津美术学院2024新年贺词
2024-01-01 09:08  

天地春晖近,日月开新元。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天津美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海内外校友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问候、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美好的祝愿!

2023年,是学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教育两委的关怀指导下,全体天美人砥砺奋进、守正创新,描绘了一幅幅“奋力推进中国特色、品质卓越、国际知名一流美术学院建设”的壮丽画卷。

这一年,我们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

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完成中层干部换届工作,选优配强中层领导班子。学校获评天津市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我校关工委获评天津市教育系统“五好关工委”。3项课题成功立项2023年度天津市教育工作重点调研课题,1件作品入选教育部“廉洁润初心 铸魂担使命”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进一步巩固。

这一年,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育人水平进一步提高。

扎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举办“光大中华美学彩绘美好时代”主题作品展,荣获天津市思想课教师教学比武活动一等奖等奖项5项。承办天津市大中小学公益广告设计大赛、天津市高校征兵宣传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等市级活动7场。1名学生荣获天津市资助育人宣传大使第1名。2支学生团队荣获全国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多个学生创业项目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这一年,我们扎实推进学科、专业建设,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

学校把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准备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推进,各项指标数据取得较大飞跃。美术与书法学科被认定为天津市顶尖学科。完成第一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中期检查工作。获批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遴选并推荐24门课程参加第三批国家级和市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获批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在线示范课程4门。实践教学再创佳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高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阶段考核。三区联动、三馆开展举办2023届毕业季系列活动,取得良好社会反响。首次承办天津市学科竞赛——大学生科技美术设计创新作品大赛。实施按大类招生培养模式,成立造型基础教育学院;创新高水平美术人才培养体系,成立津美书院,形成了九学院一书院的办学格局。

这一年,我们持续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艺术创新活力和服务社会能力更加彰显。

学校出台了《教师基本科研工作量考核办法》和《科研创作成果奖励办法》,推动学校科研质量和水平的提高。获批国家艺术基金个人项目2项、教育部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项目1项、天津市教委社科重大选题4个、天津市教委社科重大项目6项。学校横向课题经费数量大幅跃升。完成国家七一勋章获得者肖像画等多项主题性创作、第二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奖牌与视觉景观设计等多项设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举办“文质清华”2023年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花鸟画教师作品展”等高水平展览20余场,举办“京津冀高等美术教育发展论坛”等高水平学术活动10余场。“传承与转化——孙其峰中国画教学文献展”获评文旅部艺术司2023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学校获批2024年全国非遗研培项目参与院校资格。通过高质量展览、高质量研究和高层次的学术交流来促进提高学校学术水平。

这一年,我们稳步推进人才建设、国际合作和管理服务能力提升,为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积极推进西青区大运河扩建校区项目,与河北区合作打造的天美艺术街区城市更新项目正式启动,学校校园环境将得到明显提升。学校制定或修订了11项人事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学校人事人才制度体系。组织开展师德示范月庆祝第39个教师节优秀典型表彰大会,全方位宣传优秀教师典型和立德树人先进事迹。1名教师荣获市教育工会师德演讲比赛二等奖。全年引进博士教师15人。与英国利兹贝克特大学等院校签署校际合作协议10项。举办“第十四届中韩国际雕塑展”。赴美参加“美丽世界·国际学生媒体艺术节”,荣获“最佳纪录片奖”“最佳技术创新奖”“卓越指导教师奖”。2023年学校在国家级、省部级主流媒体和艺术专业权威媒体刊发稿件数量近550篇,学校新闻传播力不断提升。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过往皆序章,未来皆可期。2024年,我们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学校高质量发展“拔节孕穗”的关键期。我们惟有凝心聚力,奋楫再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创造崭新的业绩,以更加坚实的步伐奔赴壮阔的前程!

衷心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中共天津美术学院委员会

天津美术学院

2024年1月1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