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天津美术学院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介绍  工作动态  应用使用指南  安全服务  热点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2023年“天津美术学院师德先进单位”风采展示
2023-10-30 15:14  

躬耕杏坛育桃李,初心如磐谱华章。在第39个教师节期间,学校召开天津美术学院师德示范月活动暨庆祝第39个教师节优秀典型表彰大会,对2023年“天津美术学院师德先进个人”“天津美术学院师德建设先进单位”“天津美术学院最美教师”等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近期,天津美术学院官网和微信公众平台推出“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教师典型事迹宣传,充分展现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取得的突出成就和广大教师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

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党支部

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党支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依法履行教师职责,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团结协作,奋发向上,形成了一个对党忠诚、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为人师表的教师集体。

坚持师德建设,优化管理水平

近年来,学院党支部加强和改进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规范教师职业行为。不断完善《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方案》,全体教师签订《天津美术学院师德承诺书》,责任到人,狠抓践诺。

坚持教书育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带领教师团队将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素质提升相结合,不断培养教师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积极培养造就“四有”好老师。为了更好地提升教学质量,培养全方面优秀学生,学院党支部积极搭建“党建+教学科研”育人平台,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近三年,学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均优秀,2021年评为党建“领航工程”标杆学院,2022年完成《“大美中国”环境学院实践育人共同体品牌建设项目》。以“环境设计”、“公共艺术”两个国家级一流专业为契机,创新发展“历史建筑与保护工程”的新专业,带领教师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入教学课程、科研课题、教材编写工作,其中,《专业实习与考察》课程被评为国家级一流课程,两项教材被认定为首批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材,两门课程被认定为天津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商业空间设计》课程被评为2022年天津市创新创业教育特色示范课程,《景观艺术设计课》成为天津市级精品课程。学院还发挥中青年教师队伍力量,深入班级、宿舍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思想,关心关爱学生生活和身心健康,多层次、多维度地开展学业、生活、就业等辅导工作,成为亦师亦友,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做到身正为范,营造良好师德环境

学院持续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的学习,教育引导教师以德为先,身正为范,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挖掘师德师风的优秀教师典型,积极正面宣传教育,用身边案例感染师生,规范言行,在学院中营造了良好的师德氛围和环境。


动画艺术系教工党支部

影视与传媒艺术学院动画艺术系教工党支部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以教书育人为己任,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员全方位强化师德养成,引导全系教师敬业立学、崇德尚美,着力打造一流教师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以党建引领,充实师德师风建设内涵

以“弘扬红色信仰,凝聚时代声音”打造师德师风文化品牌,率先为中共中央组织部创作四部动画作品全国发行,先后承担中共中央组织部、天津市委组织部多项重要实践项目,如《入党》《村级组织换届》《村“两委”换届选举》《大医至诚——记人民英雄张伯礼抗疫事迹》等,完成4册《“红色记忆”系列漫画故事》,完成《“三爱育苗”学前思政教育系列绘本》,发挥专业特色,凝聚教师队伍建设强大合力。

育有德之人,勇担新时代美育使命

立足课堂,推进课程建设。从学生培养、课程建设到教育职业生涯研究,逐步完成了教育教学实验探索的科学化转化。通过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教师在教育教学研究中逐步提升师德素养。

立足专业,服务社会。联合天津市教委监管处完成《天下无雷!参加校外培训时,如何守好自己的钱包》网络宣传漫画绘制工作;完成《天津一定赢》数字视频的创作,助力津门抗“疫”;2023年“弘扬红色信仰,凝聚时代声音”系列党建动画创作项目实践成功入选全国高校美育优秀案例展览。通过实践历练,提高教师为社会服务的本领和能力。

立足学生,服务学生发展。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有机贯通“行业-专业-就业”,近五年,组织学生参加制作或作为主创的影视及动漫作品148部,学生在国家级、省市级大赛中取得成绩200余项,为行业及社会培养了大量优秀的动画人才。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

铸有德之师,打造师德建设优秀团队

动画艺术系教工党支部致力于打造一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潜心育人、师德高尚、诚实守信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取得了系列成绩。支部荣获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党建+一流学科”获学校“党建+项目”重点创建课题成果表彰,支部党日活动获2020—2021年度学校“创最佳党日”活动三等奖,“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余春娜工作室获批学校首批“领航工程”达标单位,新时代动画艺术创新教学团队荣获2022年天津市级教学团队。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党支部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天津市委、市教育两委以及校党委各项教育方针和决策部署,坚持“三全育人”,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各个环节。

整合网络资源,繁荣网络文化阵地

党支部严格管理和深入整合学校网站、自媒体等网络平台,联合相关单位做好党的理论路线和学校教育教学成果的宣传,结合专业优势打造网络文化品牌,唱响学校校园网络文化正能量,为学校教育教学发展提供良好网络育人环境。2021年,在新浪微博主持开办“美丽画卷献礼建党百年活动”“天津美院师生赴蓟州手绘墙面”等话题,联合近20个天津市正能量大V宣传我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等活动,流量超过6400万,网络参与讨论话题量达1200条,曾占据同城热搜第一名,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最终,在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联合主办的天津市“我为群众办实事”经典案例推选展示活动中,获得“服务百姓暖心案例”荣誉称号。

推进信息技术与学校中心工作融合发展

部署两个校区自助打印系统,可实现校外远程打印,解决学校为师生提供证明材料打印难题。引入运营商资金,全面升级学生宿舍网络。部署云桌面网络平台,弥补因设备经费紧张造成的办公电脑缺口。完善IPV6网络资源,实现我校官方网站三级以上网页(包含三级)IPV6网络资源接入率达100%,进一步扩大了学校网络资源辐射面和影响力,增加了师生访问学校网站的通道。

党员带头为师生提供优质技术服务

坚持做好网络运维,搭建24小时网络、一卡通报修登记入口,开通学生报修热线,增加两个校区人工柜台服务,全面做好网络、一卡通、信息系统的运维服务,全力保障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关闭窗口